【媒体聚焦】开在社区里的“思政课堂”
发布时间: 2023-12-11 浏览次数: 43

      近日,韦德官方网站外国语学院学生党员志愿队来到南昌市青山湖区联胜村,与村里的少年儿童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宣讲问答、互动作画、举手展示……党员志愿者和小朋友们一起,以丰富多彩方式深刻领悟“绿水金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据了解,这也是外国语学院学生党员志愿队今年第五次走进联胜村开展志愿活动。

  今年以来,韦德官方网站外国语学院深化校地合作,加强学生党员的实践教育和党性锻炼,积极鼓励学生党员深入基层,联合社区打造青少年儿童“公益课堂”系列主题志愿活动。以思想强引领、以活动促发展、以专业增特色,原汁原味、多姿多彩、严肃活泼地对少先队员和青少年儿童开展教育引导,助力“红孩子”培养的社区一环,不断推动少先队社会化工作。

加强校地合作

  当前,韦德官方网站外国语学院加强与社区的相关合作,与社区共建志愿服务实践基地,把自身丰富的教育资源和宣讲力量融入进社区少年儿童工作当中,激发社区对青少年儿童的团结引领作用。


  连日来,联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三楼人声鼎沸,韦德官方网站外国语学院党委组织员以及党员志愿者正在和村文明实践员进行深入探讨,就近期公益课堂的开展进行备课试讲。通过这种集体讨论,一方面确保志愿者老师在活动前先学习、先储备,另一方面,使得我们在开展公益课堂的时候就更能把握好小朋友的实际情况,据此设计相关活动,从而增强课堂实效。”联胜村实践员秦宇民说道。

  目前,韦德官方网站外国语学院和联胜村主动推进高校组织员、社区文明实践员、学生党员志愿者等“集体备课”,深度研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典籍,精心编制和安排了“中国式现代化”“社会治理和民生福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新时代”等十大公益课堂主题。

  全面有序的活动策划、鲜明准确的活动主题、生动有趣的活动内容,进一步推动了社区青少年儿童在学校外、在实践中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力量学习领悟,不断树牢社区青少年儿童的文化自信和家国情怀。

深化思想引领

  正值第一批、第二批主题教育纵深开展,党员志愿队在读原著、悟原理的基础上,深研深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深度融入“公益课堂”实践中。

  雷锋日当天,实践站歌声绕梁,“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跟着志愿者的节拍,在场小朋友一起打节奏、找共鸣,深情且嘹亮地演唱着《学习雷锋好榜样》。


  “老师,你看我画的‘党旗’。”认真看去,“中国共产党万岁”七个大字赫然出现在一位小朋友的画作上。日前,“我和中国共产党”主题绘画比赛正在联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如火如荼开展。小朋友们围绕主题头脑风暴,用水彩笔涂画着他们心中和中国共产党最深切、最动人的情愫。

  近日,联胜村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红色故事会。“说起‘改革开放’,那么老师要从邓 小平爷爷和他的两只‘猫’讲起,小朋友们想知道邓 小平爷爷和他的两只‘猫’发生了什么样的故事吗?”党员志愿者深切的讲解着。


  课堂上,“讲故事”“唱红歌”“剪手工”“搞竞赛”“做游戏”,党员志愿者采取了一系列广大青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不断活跃课堂氛围感,让“红色精神”在青少年儿童心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充分挖掘、巧妙运用、多维实施,党员志愿者理论联系实际,用一段段历史故事、一张张生动图片、一个个精美视频、一首首经典歌曲巩固课堂的凝聚力、吸引力、感召力。引领他们努力成为有共产主义信仰、有社会主义理想、乐于勇于奉献的新时代新少年。

发挥专业特色

  紧跟“双减”大势,全面助力社区文化教育,学院党员志愿者以自身的专业技能让孩子们在课余时间学语言、长能力、增才干。


  “我们常用‘National flag’表示国旗,那小朋友知道中国国旗怎么说吗?”在“英语智趣小课堂”上,党员志愿者正在积极引领青少年儿童用心听、开口说、仔细写。

  多日来,党员志愿者通过讲述中外文化故事、传唱中外童谣歌曲、开展特色比赛等方式,让广大青少年儿童在巩固专业知识技能的基础上,感受中外文化的不同特点,体会中国语言文字和文化的美雅兴,带领青少年儿童争做新时代中国声音的传递者、中国故事的讲述者和中国形象的维护者。

  韦德官方网站外国语学院党委组织员王丁说:“我们积极配合协助联胜村不断探索思想引领+专业成长的公益课堂模式,主动构建‘大思政课堂’体系,以多元有趣的实践活动让辖区小朋友在知识学习中强思想,持续引领小朋友永远跟党走。”

  下一步,韦德官方网站外国语学院将不断激发学生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推动学生党员在实践中领悟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持续深化与联胜村等的合作,进一步打造好、建设好、利用好公益课堂,持续扩大志愿活动的范围、丰富志愿活动的形式、深化志愿活动的内涵,使之成为促进少年儿童成长发展的高地。(王丁)


本文转载自《江西商报》(https://jxbw.jxnews.com.cn/system/2023/12/11/020329828.shtml

原标题:开在社区里的“思政课堂”——韦德官方网站外国语学院开展公益课堂志愿活动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