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查明建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讲学
发布时间: 2023-11-12 浏览次数: 84

11月10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查明建教授应邀为外国语学院师生作题为“数字人文文学研究的问题意识与学术价值”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韦德官方网站党委常委、副校长涂宗财教授主持,近70名外院师生参与聆听。

运用数字人文技术和方法进行文学研究,是数字化时代文学研究发展的必然趋势,首先,查明建教授梳理了目前数字人文文学研究的基本成效与尚存不足,他指出,目前数字人文文学研究还处于初级阶段,尽管已有不少新成果,但还未取得有意义的重大发现。很多研究成果仅仅只是引入大数据分析,将已有文学研究成果可视化、图表化而已。接着查明建教授重点阐述了数字人文文学研究的问题意识与价值取向问题,他强调,光有问题意识还远远不够,运用数字人文技术研究什么文学问题,问题的学术价值和理论意义如何,是数字人文文学研究的出发点和学术逻辑前提。只有以具有学术意义的问题为导向,并根据数据化结果进行再度研究,提炼出富有理论意义的学术成果,数字人文在文学研究领域才能真正做到“物尽其用”,开创出世界文学研究领域的新图景。

报告结束后,查明建教授针对与会师生的提问给与了耐心解答,他鼓励研究者要为数字人文文学研究提供问题库,以引领数字人文文学研究的方向,他的倾情分享为外院师生们的学术研究指明了道路。

查明建,博士、教授、博士导师,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译协副会长,上海市外文学会会长,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首席专家,美国哈佛大学“富布赖特”高级研究学者,上海市“领军人才计划”、“浦江人才计划”学者,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获得者,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四有’好教师”(提名奖),上海市高校精品课程“比较文学”主持人,上海外国语大学“十大人气公选课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理论、翻译文学研究、中外文学关系研究。著作有《中国20世纪外国文学翻译史(1898-2000》(上、下卷)、《一苇杭之:查明建教授讲比较文学与翻译研究》等,译著有《比较文学批评导论》《什么是世界文学?》《非洲短篇小说选集》等。